2006/06/20

2005-03-17 親愛的!我把孩子大出來了!

生小孩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從驗孕棒的第二條線開始,每次產檢的期待與驚喜,到最後經歷陣痛而躺在產台上聽見寶寶哭的那一刻,才會真正體會人類是這樣被製造出來的,實在不得不感嘆上帝造人的微妙。然而,養育小孩更是一件神奇的事,打從寶寶呱呱落地那天開始,開始實地演練餵奶、包尿布、哄寶寶睡覺…兩圈熊貓眼掛在臉上的新爸爸新媽媽仍會甘之如飴的微笑說”我們很幸福”,一副有子萬事足的痴呆樣,這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當然,我知道你很想知道生產的過程,不急不急,聽我娓娓道來,這就好像當兵一樣,同樣的故事、同樣的戲碼可以講二十年。你哪時候有興趣,我都樂意告訴你!

[3/17清晨兩點十分]
話說,預產期的前兩天,強烈的預感一直警告我,你快生了...你快生了...其實當天肚子很明顯的一直往下降,很鎮定的將待產包再次核對(事後發現再怎麼認真準備還是帶了很多不該帶的東西、沒帶該帶的東西),到了半夜兩點多躺在床上突然聽見一聲”啵!”之後開始了傳說中不留情面的陣痛過程,一開始還可以很冷靜的拿紙筆、手錶認真的紀錄陣痛的頻率,oh! God!真的有夠痛…前幾次的陣痛還覺得挺新鮮,進入五分鐘痛一次開始臉部已經呈現扭曲顧不得當媽的尊嚴咬牙切齒哭了起來,趕緊叫陸先生打電話給醫院問問,護士小姐一聽說是第一胎不疾不徐的要我們再觀察無須太緊張,什麼?!我一點都不緊張啊!我只是快痛死了啦!眼看著手上的紀錄已經進入三分鐘痛一次,趕緊狂call電話到醫院,『如果很痛就來醫院吧!』,話筒傳來護士小姐這麼一說…趁著沒有陣痛的空檔連滾帶爬的跳上車子火速前往醫院…

[3/17清晨四點多]
雖然家裡到醫院只是三分鐘路程,可是卻猶如馬拉松一樣漫長,一下了車,顧不得平日氣質出眾的我蹣跚進了醫院,然而機警的急診室警衛馬上幫忙按電梯按鈕直奔9F產房,(哇!產房耶!不是三樓的診間,是九樓的產房耶!真的很酷!)…由陸先生一路的攙扶終於到了護士小姐面前,『我…我是剛才打電話過來詢問的,我快要痛死了…』沒頭沒尾的開場白,護士小姐依然一臉輕鬆的問例行性問題,落紅了嗎?破水了嗎?當我回答『還沒有』時,護士小姐臉上一副”還早呢”的表情,拿了一根試管要我去廁所收集尿液,什麼?!痛成這樣還要我做這麼高難度的動作…結果,這可不得了了,到廁所才發現我已經落紅了!落紅了!我是不是快生了?!

很快的,護士小姐安排一間兩人一室的待產房要我躺在硬梆梆的待產床上,肚子圍了一圈測寶寶心跳的儀器,伴隨著N次的陣痛鬼叫後護士小姐幫我量了傳說中的子宮頸開口,(網路上許多媽媽都說這會非常痛,可是我卻覺得比起陣痛這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就連後來的打針都拜賜陣痛的加持,感覺就好像被蚊子叮一樣…)『兩指半了喔!加油!』護士小姐這麼一說,感覺就好像馬拉松跑了一半似的讓人精神全來了,這次護士小姐要我做件一輩子都不會想再經歷的怪異動作,首先先把兩腳弓起來而且盡量打開,然後兩手在大腿兩側抓緊大腿,等陣痛來時身體往前傾並憋住氣,使勁大便的力量用力,注意喔!是等到陣痛的時候喔!什麼?!陣痛的時候痛都來不及了還有力氣用力?委屈求全的情況下我做了幾次後,護士小姐就離開由陸先生發號司令帶著我做這個再也不能再怪的動作,『憋住氣!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再來一次!』媽呀!誰會想再生第二個?!

就在我做了八百次這個鬼動作後,護士小姐又進來測一次子宮頸開口,『五指了!很棒喔!再練習幾次我們就可以進去生了!』什麼?!五指是全開了嗎?怎麼這麼快?我還在考慮要不要打無痛分娩耶…護士小姐拿了一件不怎麼好穿的衣服要我換上,順便要陸先生去填一些表格,說真的,要在陣痛的時候換穿衣服真的很不容易,而且這件衣服肩膀上還有一整排的扣子要扣!結果我居然在待產床上對著這件衣服發脾氣還哭了起來…

[3/17清晨五點四十分]
換好衣服後,被推到產房待產,護士小姐要我爬到另一張床,(這個動作可不是你心中所想的簡單),而且極盡狼狽,一樣要握緊…咦?!這張床兩旁有把手耶!(還真是貼心的設計,想必上頭有許多媽咪們的血汗,把手的汰換率一定很高!)一樣再做了幾次前述的鬼動作後久違的醫師終於來了,而且這次是來真的!啪一聲!我感覺到大量的羊水一湧而出,再用力幾次後醫師說已經可以看到寶寶的頭了,這可真是打了一針強心劑讓我信心全來,用盡吃奶的力量再加上護士小姐用手肘推我肚子之一臂之力…喀!我確確實實的聽到骨盆腔的骨頭被拉開的聲音…牛寶寶就這麼被我大了出來!一直抬頭想看看牛牛,可是礙於還要排出胎盤以及會陰縫合,是的!哪時候切開會陰我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縫的時候倒是可以輕微感覺到被針刺到以及被縫線拉扯,可是這一點也不重要了!因為牛牛終於誕生了!三月十七日清晨五點四十一分…這個陪伴在我肚子裡十個月的小傢伙終於誕生了…


護士小姐把牛牛大至做了護理之後抱到產台上給我,抱到牛牛的那一刻,聽著他咿咿呀呀的聲音,我想,這輩子沒有比此刻更幸福滿足的了…


結語:
1. 懷孕時能睡就盡量睡吧!等到小貝比出來後”一覺到天亮”將成為歷史名詞!
2."懷孕要多運動比較好生"這件事真的是見仁見智,我的運動記錄大概就是最後兩週到公園 散散步,最後依然創造”三個半小時產程”之輝煌記錄!
3. 劫後餘生的生產經驗後…要我生第二胎?!門都沒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vicky,

原來小孩是被你大出來的喔
真口惡...........

Unknown 提到...

偉大的媽媽:

很開心能夠在search有關Baby 3D超因波資料的時候看見你的文章,我現在已經快30週了,緊張又期待的心情相信你一定能體會。說真的,看完你的分享經驗,我不自覺的落淚了,真的…好感動唷!好像是自己生過了一樣,哈!看你的文章是2005年提筆的,想必你的寶寶現在一定是大寶寶了。不過,仍是想要傳給你一個在世界另一角的祝福唷!

匿名 提到...

我是 Matt. 從立峰那裡得到你的部落格的.
你兒子跟你有像哦.
你也來看看我們家吧.
現在全家在加拿大努力中.
tw.myblog.yahoo.com/timecapsule-mjandmj

匿名 提到...

你的文筆真好,很生動吔.
我寫不出來這樣的好文...
很貼切說.
我現在懷第二胎,18週了.